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关键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侯建军:以奋进姿态答好检察工作现代化福建答卷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间:2023-11-20 07:51:00作者:张仁平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以奋进姿态答好检察工作现代化福建答卷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

  

  今年8月1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右二)在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调研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模式运行情况。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是一项新课题,也是必答题。

  怎样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的新部署,答好这道题,交出合格答卷?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我们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也是最大的底气。”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说,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可复制经验、提供可借鉴模式,福建检察人有责任、有智慧、有力量。

  高站位+扬优势,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担当作为

  记者:大检察官研讨班明确提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使命新任务。福建省检察机关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目标中发挥更大优势,彰显责任担当,体现主动作为?

  侯建军: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17年半的地方。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我来到福建工作,感到了一种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总书记在八闽大地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福建实践的根本遵循、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独特优势所在。

  我们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现代化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福建还有自身的检察工作优势。比如,立足福建民营经济充满活力的优势、生态美的优势、对台“五缘”优势等,打造出“亲清护企”、恢复性生态司法、涉台文物保护等多项在全国推广的文化品牌、机制模式和经验做法,形成了一批彰显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全国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有新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新挑战、新要求。为此,我们以抓好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好福建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理念、体系、机制、能力建设上创造福建经验,提供福建方案,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提质效+创品牌,在打造法治品牌矩阵中提升检察品质

  记者: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应勇检察长特别强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如何实现这一办案目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侯建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但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是写在文件上、挂在口头上,就能轻轻松松地实现。应该看到,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实现高质效办案目标,我们在司法理念上尚有偏差,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还有不足,需要补课,需要有跟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跟上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新要求。

  知短而后勇。以问题为导向,我们要求业务部门举一反三,对撤回起诉、判无罪的刑事案件,民事检察“不会”、行政检察“不力”、公益诉讼检察“不精”、检察侦查“不强”等问题,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分析评查,更多地从理念、能动履职和监督能力上找原因,拿出对策实招,把高质效办案的具体要求,落到实体和程序公正的每一道环节上。

  记者:福建省检察机关开展首届“一院一品”典型事例征集评选活动,营造“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擦亮品牌”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如何做优做强特色品牌工作?

  侯建军:讲到品牌,人们自然想到产品质量过硬,值得信赖。检察品牌是检察工作现代化成效的代表性反映,实践中,我们力求将常规工作特色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积极响应福建省委政法委“打造法治品牌聚集区”的部署,以检察品牌效应,引领示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高质效办成每一件事。

  品牌意味着对工作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就拿办案来说,机械执法、就案办案,难有特色、亮点可言,更出不了品牌。相反,要有大局观念、系统思维,敏于透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善于归纳总结类案规律特点,精准把脉问题症结所在,以个案办理推动社会治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治参考,那么,检察工作的价值就会更加凸显、更有品质。

  今年以来,我从调研中感受到,全省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都有较强的品牌意识,通过抓特色、挖亮点、创品牌这个载体,引导干警办精品案,按照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标准去努力,全方位打造福建检察品牌矩阵,形成更多叫得响、推得开的“福建模式”。

  抓落实+建新功,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争优争先争效

  记者:大检察官研讨班召开后,福建举行了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期间“落实”二字成了热词。如何将“落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侯建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落实是最好的担当。我们提出“把抓落实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形成“任务分工—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推动工作见行见效。

  狠抓落实,省检察院机关以上率下。如省委部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后,省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结合实际牵头实施“争优争先争效,评庭评案评选”活动,搭起平台、上下联动,以学促赛、以赛促学,推动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掀起岗位练兵热潮,提升出庭公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这是抓落实的一个范例,归根结底,就是将推进和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实化细化、落小落细,做到任务一部署,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记者:继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福建省检察机关有哪些思路举措?

  侯建军: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将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做到位,力求自选动作能出彩,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能,将新功实效建在服务保障新福建建设上,答案写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践上。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见效。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开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等专项活动,研究制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具体措施,护航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首创“检察监督+台胞认领+社会共管”涉台文物保护机制,促进两岸文化认同、心灵契合;向海图强,创新打造海洋检察“五并”立体治理模式,形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大格局。

  ——在破难题解新题上见效。围绕制约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问题,聚焦检察工作改革发展所需、基层一线所望、人民群众所盼,部署26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共发现问题175个,提出对策建议172项。上半年制发的435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采纳率同比增加16.3个百分点。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牵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更高的幸福感、更强的安全感。

  ——在强化素能建设上见效。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制定落实新时代法学教育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十条措施”,细化33项具体任务;打造“新福建检察大讲堂”升级版,融合落实同堂培训和智力援助,着力培养一线“全科检察官”;广泛开展“课堂教、岗位带、竞赛练”实战培训,创新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师带徒”工作,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监督办案基本功。

  新时代新征程,在新起点上走好检察工作现代化之路,福建检察人将以“赶考”的清醒、坚定和奋进姿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版面编辑:张子璇 石佳]
[责任编辑:刘蕊]



 
本院简介
代表委员联络
检务公开
青少年维权
检察长信箱
在线咨询
专题专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余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余干县长安西路26号  邮编:335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